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校召开
发布人:宏观农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5-08

  核心提示: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开幕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7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84家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齐聚狮山,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展望智慧农业未来。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校长李召虎致辞(记者 川竹 摄)


湖北省农业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调研员连庆致辞(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开幕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7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84家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齐聚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展望智慧农业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土资源部前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连庆处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李顺清总农艺师,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出席本次开幕式。


  李召虎对与会各位代表莅临华农表示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新的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做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我们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等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2019年以来,教育部全力倡导和推动新农科建设。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是智慧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力推动了涉农高校新农科建设的落地和生根。


  李召虎强调,智慧农业是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提升传统农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华中农大始终把推进高等农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在不同发展阶段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学科布局。新农科建设以来,学校发展交叉学科,成立研究院、研究特区等,并于2020年在全国率先获批智慧农业本科专业。学校通过深化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张之洞班”建设,培养五个方向的农业领军人才等方式对培养智慧农业所需专业人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最后,他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搭建共建共享的学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推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深度结合,提供农业篇章的优秀“答卷”。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调研员连庆在致辞中说,我国经历了传统农业、生物化学农业和机械化农业阶段,正在向以信息为生产要素的智慧农业迈进。智慧农业的建设已经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智慧农业对于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农业信息技术作为智慧农业的核心,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解决现实问题必须开展基于农业生物特性和农业问题的专题研究,需要在座各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他呼吁大家通过本次峰会凝聚共识,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智慧和方案。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在讲话中表示,湖北省是科教大省与农业大省,湖北省委在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产业强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意见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提出打造农业产业链“十百千万”工程。他们热切期盼与全国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一道高效推动“十百千万”工程,共同书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荆楚新篇。他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龙头、人才是关键、科技是支撑。本次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将成为我国传统农业迈向智慧农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将为全面推进我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


智慧农业产学研联盟成立仪式(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出版合作签约仪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智慧农业相关联盟签约仪式在会上启动。签约仪式分为智慧农业产学研联盟启动仪式、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和高等教育岀版社-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系列教材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代表们上台一齐将手放在大屏幕的手印上,共同见证启动仪式。

陈焕春院士作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高等教育改革专题报告(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赵春江院士作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罗锡文院士作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大会报告环节,陈焕春院士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高等教育改革”为主题,从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业科技主要成就与难题、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科技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和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和建议三个方面出发,倡导人才立国、科技强国和产业兴国。


  赵春江院士展开讲述了对智慧农业的研究与实践。他将智慧农业与其他农业概念做了区分,解释了智慧农业主要类型,并从水稻智慧生产、动物防疫智慧防控等具体方面阐述了智慧农业的实践。


  罗锡文院士以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为题,结合他以往在国外考察的经历,梳理了无人农场的概念和关键技术,同时他还向大家展示了华南农业大学在无人农场方面取得的成就,用“收割机发个微信,装载车就过来了”这样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各农业机械的运作过程,博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


  曹卫星教授从粮食安全、学科发展和农业新形势等角度阐明了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并展示了其带领的南京农业大学团队在智慧农作关键技术上取得的突破,黄季焜教授则着眼于智慧农业领域的政策,梳理了智慧农业发展的阶段。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杨其长研究院以智慧植物工厂创新进展与趋势为题作了报告,格林凯尔华中农业大学精准农业研究院郑勋领就中国精准农业发展话题进行了探讨。


  来自先正达集团中国的MAP数字农业总经理汪彩华、阿里云的智能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总监苗学思、京东农场的总经理乔志伟、华为的智慧农业首席架构师郜鹏、北京爱科农的创始人兼CEO郭建明和极飞科技高级副总裁王轩等企业代表分别从MAP数字农业、农业产业数字化、数智化农业全程解决方案、农业科技发展、数字工具和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等不同维度探讨了智慧农业的发展。


罗锡文院士与赵春江院士在会上交流(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会议期间,校长李召虎接受新华社、科技日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采访(记者 川竹 摄)

 听讲的与会学者(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据悉,本次峰会将持续举行两天,峰会日程分为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大会报告部分有13名领域内学者和部分企业代表参与报告。专题报告分为智慧农场、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农业等四个主题,共邀请到32位各领域学者进行报告。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以“中国设施园艺智慧化发展的思考”为题在智慧园艺专题中作报告。


  此外,峰会还将举行新农科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研讨、智慧农业创业大赛总决赛、智慧农业创新示范展田观摩等活动。


  据了解,本次峰会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聚焦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思维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本次会议是我校在全国率先获批智慧农业专业后,首次面向全国举办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组织召集全国相关领域人才共聚峰会盛宴。近年来,我校首次探索成立了智慧农业和宏观农业研究院,是全国第一批设立智慧农业专业的学校,对智慧农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508/601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