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智库平台THINK TANK
智库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平台 > 正文
分区分级分阶段施策 精准破解春耕备耕突出问题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0-03-08

 内容摘要:国家发出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春季农业生产陆续展开。为了了解当前湖北省春耕备耕的形势,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宏观农业研究院针对其在湖北省6县市(谷城、建始、当阳、罗田、枣阳和洪湖)的360个农户固定观察点,以及武汉市三个农业生产区(蔡甸、新洲和江夏)的120个农户,于229日至32日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电话访谈调研,共获取了398份有效农户问卷。报告发现农户田间劳作和跨区作业仍然受限;春耕备耕所需农资缺乏且目前仍受制于交通;已播种农作物的长势较好,需尽快补充肥料;农户存在适应性调减粮食种植面积的倾向。建议三级联动保障农资运输,分区分时段优化供应;优先保证较为紧迫的化肥和种子的供给;便利农机跨区作业,鼓励用农机作业代替人员下地;引导农户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防范粮食安全风险。


 作者:熊航、张建、金铃、游良志、陶慧


 据悉,本报告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智库成果要报《抗击“新冠肺炎”专报》采用并呈送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