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区块链如何促进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以食品供应链为例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0-09-28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数据资源在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中逐渐发挥与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具有同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业已成为生产产品和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项生产要素。目前,对于数据要素在经济活动中如何发挥其价值在理论上的讨论还不充分,对于如何破解"数据孤岛"、数据拥有者之间的信任等制约数据要素价值实现的问题尚缺乏深入的认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数据要素发挥其作用、实现其价值提供了新的条件。本文通过对食品供应链的考察,分析区块链技术在数据要素实现其经济价值中的作用。在阐述数据要素的内涵及其价值实现的机理的基础上,通过对传统食品追溯系统与基于区块链的食品追溯系统的对比分析,梳理了食品供应链中的数据要素及其发挥的作用;进而归纳出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要素价值实现的作用。本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从增加数据要素的数量、打通"数据孤岛"、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增进数据拥有者之间的信任、提升数据使用的安全性五个方面促进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


https://doi.org/10.19788/j.issn.2096-6369.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