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别关注】走在农业大数据的调研路上——学校研究生暑期大调研与实践育人工作侧记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19-10-15

收获:实践出真知


 10多天的调研是艰辛的,但聚焦科学问题、探索学术进展也是富有成效的。


 ——收集了一批数据。


 暑期大调研的首要任务是收集农村经济社会数据,构建华中地区农业大数据平台。调研地跨华中地区湖北、湖南和河南三省,每省抽取6县,每县抽取3乡镇,每乡镇抽取2村,每村抽取10户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共计完成村级问卷108份、农户调研问卷1080份。村级问卷涉及11个方面,农户调研问卷包括农户个人层次和家庭层次,内容共涉30个方面,问题全面、内容详实。空间信息员采集了全部108个样本村的空间位置信息、全部18个样本县的作物空间分布样本,覆盖7000多个作物样本点;无人机采集了2县8村的高分辨率全景影像。问卷具备科学性、真实性和可靠性,为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开拓了一批基地。


 暑期大调研打通了从省-市-县-乡-村的沟通渠道,促进了基层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双方互信、互助、互惠的桥梁,有利于建设双方共建共享的基地平台。同时,了解了调研区域的农业农村发展状况,掌握了其农业生产发展的优势资源,可因地制宜构建具有特色的农业大数据观测点,还可以将其作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固定活动点,基地化、专业化培养学生接触社会、了解三农问题,敢于做好时代担当。


 湖北建始县调研队的队员说:“调研中每每我表明自己的身份,村民会高兴地跟我说:‘我们这里能发展起来种果树多亏了你们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帮忙’。”听到农民们对华中农业大学肯定的话语,调研员们作为华农学子,由衷地感到开心和自豪。他们希望以调研的形式,将这些地方作为长期观测基地,造福当地的农民。


 ——找到了一批新领域。


 华农暑期大调研的特色之一便是跨学科协作,融合了农业经济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和农业遥感等跨学科资源,将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进行结合,开拓了农业社会经济研究的新领域。此次调研队伍中加入了空间信息调研员和无人机操作员,空间信息调研员按照提前规划好的路线,采集调研区域的农业生产的空间信息,用遥感影像进行识别;无人机操作员应用无人机拍摄调研村域的空间分布,将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引入社会调研,实现农户经济社会行为与空间信息数据相结合,为开展跨学科研究提供了一手资料。


 实地调研过程中,大家也发现了当前农业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产生了一些思考,明确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空间信息调研员刘淑珺表示在田间地头近距离了解农业作物情况的作业经历,让他对农业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知,发现有些地方农业生产方式仍比较传统与落后,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较低,国家目前一直在提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现代化建设仍任重道远。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彭云贞在湖南耒阳县调研的过程中,将所调研村域的情况与自己家乡西南地区的农村情况进行对比,发现这些地区种植大户较多,与之相存的土地流转也很普遍,但是土地流转基本限于口头约定,很少用合同约束流转期限和金额,土地流转的规范化需要进一步完善。


C25DE


调研员在湖北谷城县柳铺村入户访谈


 ——发现了一条路径。


 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在于“人”,农业农村的发展需要输送源源不断的农业人才,让乡村充满生机和活力。华农暑期大调研发现了一条育人和时代结合的路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林苹在参与暑期调研的过程中萌生了深入农村当大学生村官的想法,希望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华农暑期大调研也发现了调研实践与思政育人的路径。推进参与体验式学习,在调研实践中深化专业知识,同时提升个人素养;注重“化育式”培养,在调研的点滴事件中,带队老师答疑解惑,引领学子锤炼品格,明确人生方向;倡导学生自主性提升,调研中发挥专业特长,相互学习弥补各自的不足。


情怀:赋能强农兴农


 大调研本身就是大育人。


 早在6月,牛思佳就听熊航说,经济管理学院除了本禹志愿者精神,还在创造着一种调研精神。带着将信将疑,牛思佳开始了暑假调研。


 当回到学校之后,她说,经历过大调研,她感受到原来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如此真切,毕业典礼上高翅书记所言“中华五色土”如此亲切。她坦言自己“喜欢上”了调研,“很享受”这个过程,她说自己来自农村,将来想再回到农村,贡献力量。


 陶慧本科时学的是英语专业,硕士是少数民族经济,博士是农林经济管理,大调研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她说,“三农”素养和强农情怀在看到农民质朴的眼神后会立马变得炽热,用所学回馈“三农”是她的梦想。


 在书本里或者在记忆深处,农村“脏乱差”和“愚贫弱私”的刻板观念正在农村悄然变化,而现代农业技术、管理和经营理念也让调研学生感触颇深。空间信息员刘淑珺在她的日记中写道:“我从此次调研中了解到了中国农业社会的面貌,锻炼了我对所学专业的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对三农的信心正在同学们心中重新树立。


48E7B


熊航老师在调研地上党课


 没有比现场见证更具说服力的思政教育。在湖南新晃县,调研员采访到一位老奶奶,她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溢于言表,调研员们铭刻于心。老奶奶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是很难坚持下去的。”老奶奶还拿出结婚证,虽然纸张已经褶皱,老伴也已离世,但是老人却视如珍宝。


 带队队长高洪平说,这次调研就是一次红色革命之旅,绝大部分调研对象都会说今天的日子,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们这种自然流露与现身说法,让调研员们感触颇多。


 调研还磨砺了同学们的精神意志,他们通常挑灯夜战上传梳理问卷,还有同学说,调研中队员们的感情会被永远珍视,一路困难荆棘,一路青山绿水,一车欢声笑语,这种陪伴弥足珍贵。


 在湖南波洲镇瓦屋坡村,当地的蒲书记当向导帮调研员解决困难,而当地居民“有困难就找蒲书记”的真实描述让同学们点燃了心中的基层梦想和信心。


 对他们绝大多数人来说,调研才是开始,以调研成果应用为起点,他们在强农兴农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路需要继续坚韧走下去。


 研究生院镇志勇说,2019年的调研还只是“打一个样”,学校会持续开展,不断完善,将在开展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同时,不断探索“百生进百村”的实践育人模式。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19/1014/55330.shtml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通讯员 陶慧 谭晓艳 胡晨 牛思佳 审核人:熊航)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