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宏观农业研究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3-07-28

  2023年7月24—25日,第七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在浙江大学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科学》、《劳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教育经济评论》、《经济学报》、《China & World Econom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等学术期刊的支持。宏观农业研究院副教授张泽宇、硕士研究生郑雪静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共同前来学习的还有同组本科、硕士生等。




在“市场分割与歧视”分论坛,郑雪静分享了题为“教育是否降低了女性生育惩罚?”的学术论文。本文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6、2018两期的调查数据,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生育对已婚女性的收入存在负面影响,而教育可以缓解生育带来的收入惩罚。该汇报引起了诸多学者的讨论,与会专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7月25日下午,教师张泽宇、研究生郑雪静以及同行前来学习的本科生一同参与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教授报告会。



Joshua Angrist教授首先以麻省理工学院(MIT)学生是否因为进入MIT就能更成功的问题引入,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引出了应用计量的几种思路和方法: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 control trial)、自然实验(natural experiment)、局部平均处理效应(local average treatment effect)和工具变量(instrument variable)。



随后,Joshua Angrist教授由计量经济学方法论过渡到报告会的主题:精英教育的幻想。许多家长认为,在像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名校接受教育是成功的关键。为了进入这些名校,父母和孩子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似乎精英教育的回报实际上是一种错觉。Joshua Angrist教授发现上精英学校的学生实际上并没有从上精英学校中受益,这是因为这群学生本来就很聪明,无论如何都会取得成功。最后,Joshua Angrist教授再次强调了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不要被个别的故事左右,要尝试使用计量经济学工具来解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文字:刘恒艺、郑雪静

图片:刘恒艺、高浩洋

审核: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