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关于我们About Us
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宏观农业研究院MARI)是华中农业大学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建立的一所国际化跨学科研究机构,立志建设成为水平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以及特色鲜明、视野宽广的新型农业智库MARI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共同建设。

 

 MARI立足国际学术前沿,以融合多维度多层次的农业大数据为突破口,整合不同学科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探索超越单一学科的复杂性科学问题,为全面认识农业系统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提供新的视角和分析框架,同时为决策者提供智力支持,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和IFPRI的优势,MARI当前的研究主要围绕水田、山地和淡水三类农业系统开展,通过融合不同类型的大数据和整合数据驱动的多学科研究方法,实现对农业系统的预测、预警与监控以及风险管理,并支持个体与政府的决策。


MARI使命

 理解农业系统中经济社会因素与生态环境因素之间的互动,及其宏观动态的微观机制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义为农户、企业、政府等决策主体提供智力支持,促进农业的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研究领域 

  MARI以问题为导向,融合不同学科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围绕六个领域展开研究:

       n 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 

       n 粮食安全与农业系统稳定性

       n 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变迁

       n 农业生态产品与服务供给    

       n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

       n “一带一路”倡议与农业国际合作

 

研究手段

       n  数据    卫星遥感、无人机、以及智能手机等通讯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拓展了农业活动在空间维度的探索领域,同时显著地提升了人类在获取、管理及共享地理数据方面的能力。互联网、物联网和遥感网三网融合的农作物智能感知和信息采集技术难题,实现地块尺度农田环境、农作物和农户生产管理等空间大数据获取。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的遥感大数据挖掘技术,实现我国主要农作物长时间序列、高精度“农作物一张图”研制,形成支撑我国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发展的基础数据产品。通过空间位置信息,实现对空间大数据与包括经济社会统计数据与农户调研数据的经济社会大数据的整合,将有力支撑农业系统的经济社会维度和生态环境维度的统筹分析。

 

  n 模型    信息和通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行为的广泛运用以及信息和数据对农户决策前所未有的作用呼吁能够反映这些特征的模型,与此同时,研究者对农业模型的可重复使用性和与现有模型的兼容性提出更大要求。“模型”主题支持和推动具有以下特征的模型和建模行为。(1)在模型中体现利益相关者(一般主要为小农户和农业企业)的信息需求;(2)将农业系统视为一个多投入(multi-input)与多产出(multi-output)的系统,即同时考虑其运行的生物-物理和社会-经济背景和包含经济和环境产出;(3)实施模块化设计,即使得各个功能组成部分可以重复使用且容易扩展到更大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