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大数据平台Big Data
大数据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数据平台

  202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实现进度和质量成色。当前,农业现代化依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矛盾的主要体现,农业农村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开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相关工作,离不开对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状的观察和调研。


  为了深入观察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状,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国家和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决策和支撑“三农”问题的前沿学术研究,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连续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组织师生在河南、湖北、湖南三省的108个行政村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跟踪调查(Agriculturaland Rural Modernization Surveys,ARMS),并在2019年调研的基础上增加了反映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状的内容。本调研报告主要依据这三年的调研所获得的数据来撰写。


  这三年的调研沿用了2019年调研的样本农户,其中2022年的调研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在每个样本村新增了2户农户,即每个样本村访问了12户。新增农户的抽样沿用2019年调研时采用的随机抽样方法。


  调研报告的内容共涵盖行政村与农户基本情况、土地确权与流转、农户生产经营投入与产出、农业机械使用、新品种与新技术采用、农业农村数字化、生产经营风险、饮食消费、能源消费与废弃物处理、调研心得体会十个方面。根据这些内容,本调研报告分为九个章节。第一章为农村概况,涉及农村劳动力供给、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样本村灌溉及生活用水资源、华中三省农村集体经济与特色农业发展的相关内容,总体描述了农村的基本情况。第二章为农户生计资本概况,根据“生计资本”的组成部分,分别从自然资本、人力资本、家庭社会资本、女性赋权四个方面描述农户的基本经济社会特征。第三章为生产经营情况,在分析生产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分别对种植业投入产出、农机设备使用、农业绿色技术使用及种植业生产风险进行了分析介绍。第四章为农业农村数字化,分别对农户互联网使用和农业软件使用、数字素养、农户电商采纳行为进行描述。第五章为金融与风险管理,分别对从家庭收入支出、农户个体的数字金融水平、种植风险的防范与补偿、农业保险参保趋势进行详细的介绍,提供有关农户面临的收支生产风险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描述。第六章为农村收入、居民饮食消费与健康分析报告,对农村居民24小时饮食消费、一个月饮食消费进行描述,分析农村居民收入、饮食消费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第七章为能源消费,分别对能源消费结构、炊事能源使用现状及其空间和时间特征、取暖方式、制冷方式与热水设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八章为调研组织与实施方法,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跟踪调研前中后的各个环节是如何组织、开展、进行的。第九章为调研参与见闻与体会,为参与人员在调研组织与管理、质量控制及时间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本报告不仅利用当前调研所获数据对现状进行描述,还包含了与历史数据的比较和演进动态的描述。


项目领导小组

    组长:青平 李谷成


    副组长:游良志 颜廷武 熊航


编辑委员会

    主编:熊航 李谷成


    副主编(以姓氏拼音为序):


郝晶辉 贺 娟 李 凡 李文静 芦旭然 闵 师 肖小勇 杨志海 张泽宇


    参编(以姓氏拼音为序):


柏忠虎  陈通  陈娴  范子璇  甘海清  辜香群  姜雨昕  黄帆  李想  刘恒艺  刘笑天  刘宇坤  

隆兰  鲁思怡  秦江楠  谭晓艳  王孝文  吴汉辉  吴曦  夏涌  徐洋兵  杨鑫  姚力文  张风玲  

张玉  张晓雯  赵世龙  郑茨文  郑宏运  郑雪静  周娉婷



致谢

  本报告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组织的2020--2022年在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农村调研所获取的数据为基础撰写。调研的顺利实施和持续开展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资助和大力支持。

  感谢调研样本县(市)的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名单如下)对师生组成的调研队伍进入当地开展入户调研的有力支持!


                        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建始县农业农村局                      
                 河南省南召县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罗田县农业农村局                   

河南省确山县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枣阳市农业农村局

河南省新乡市农业农村局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河南省新郑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 湖南省安仁县农业农村局

河南省偃师市农业农村局 湖南省华容县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当阳市农业农村局 湖南省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谷城县农业农村局 湖南省隆回县农业农村局

湖北省洪湖市农业农村局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报告全文:农业农村现代化调研报告2020-2022 (华中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