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别关注】走在农业大数据的调研路上——学校研究生暑期大调研与实践育人工作侧记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19-10-15

 核心提示: 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语境下回溯学校的研究生实践育人,别有洞天、意味深远。2019年暑假,我校研究生农业大数据调研深耕专业知识、播种学农情怀,探索研究智慧农业和涵育“三全育人”的新路径。



 当前,摆在农业大学师生面前有很多鲜活话题: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三农”问题、“新农科”建设、智慧农业……


 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语境下回溯学校的研究生实践育人,别有洞天、意味深远。


 2019年暑假,我校研究生农业大数据调研深耕专业知识、播种学农情怀,探索研究智慧农业和涵育“三全育人”的新路径。


立意:彰显初心使命


 3月的一天,潘珈承同学接到熊航老师的电话,让他到办公室商议暑期大调研电子问卷制作事宜。从那时开始直到6月下旬,潘珈承和老师们一直集中精力专攻电子问卷系统的设计、编码和调试工作。


 与此同时,熊航同经济管理学院郝晶辉、贺娟、张晓恒、闵师、何可等接受过国际规范调研训练的青年教师每周开展23次研讨,精心设计并打磨问卷模块和每一个问题。具有丰富调研经验的游良志教授引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和世界银行的农户问卷设计思路和前沿科研问题,多次越洋指导青年老师们的问卷设计。


 历时近4月、9个模块、30余大项、1000多小问,为何历经如此长时间细致打磨?这源于学校对研究生暑假调研工作的重视,源于智慧农业发展的需要,更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号召。


9ACCD


调研员在河南省偃师市省庄村农户访谈


 细数回顾,这次暑期大调研不同一般:


 ——交叉学科多。依托学校宏观农业研究院(MARI)、经济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自主设立了多学科交叉的“华中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近1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


 ——调研范围广。调研得到12个学院20余名教师和100余名研究生积极响应,共同组建了12支调研队伍,深入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分批次完成31854乡镇108村的调研任务。


 ——调研层次高。调研队员以研究生为主,指导教师大部分都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掌握了国际规范的科学抽样、问卷设计方法;调研完全采用国际学界规范的分层抽样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调研抽样原则,并且采用同类研究中常用的世界银行Survey Solutions电子问卷系统,与国际同行一致。


 ——调研模式新。调研将“行前-行中-行后”三阶段工作法贯穿始终,历时16天。调研模式采用“前站+调研队伍+空间信息员+无人机”流程,历经科学抽样-村级座谈-入户调研-实践总结-科学研究-建言献策的过程,形成集专业性和思政性于一体的实践模式。


 前期准备工作是大量和艰辛的。


 ——谋划数据库定位。熊航入职当天即被安排参加了经济管理学院的数据库建设研讨会,会上李崇光教授告诉他,经管学院为建设一个有特色的数据库已经前前后后谋划了10多年。此后这样的讨论在不同范围召开了多次,有时深夜熊航还能接到青平院长为提供他在外调研时获得的最新观察的电话。


 ——切磋琢磨练雄兵。早在201812月,经济管理学院以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联合举办的湖北省“乡村振兴”调研为契机,与“高手”切磋大规模调研的组织实施方式。这次调研中,同学们把被“冻”得不能正常工作的平板电脑揣在怀里捂热了继续工作。北大的老师看到这样的场景动情地说,华农的学生身上有一种现在大学生中难能可贵的吃苦耐劳的“调研精神”。


 ——精心招募调研员。从海选,到400余人初选,再到150多人的培训筛选。其中,武汉科技大学的一名志愿者慕名而来,他说,是被调研的内容所吸引。最终,这支队伍由大到博士三年级,小到18岁的大一学生组成。


 ——科学抽样选点。为了保证抽样的规范性和调研实施的可行性,张俊飙教授同参与问卷设计的七位老师调出华中三省的县域地图,反复运行按照科学抽样方法编写好的STATA代码,原本计划一下午完成的抽取样本县工作,老师们饥肠辘辘地工作到华灯初上。


 ——提前踩点样本村。为做足功课和铺垫,12支队伍,每队特设一名前站,提前联络调研事宜。江鹏,2019级研究生,本应9月入学的他提前加入调研,担任前站人员,前往洪湖市,提前做好调研村落选择和后续调研队食宿安排。


 ——提前物料准备。2台无人机,每人一台平板电脑、食宿用品、备用医药、相机,每位同学“行囊”总是满满的。也正是那段时间,带队老师熊航往往工作过凌晨,而第二天六点刚过,微信群里准时出现他的提醒准备物品的信息。


 ——培训科学翔实。6月中旬的一天,三教S1报告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开展大调研理论培训。参与培训的150多位同学中包括刚刚被录取为华农的研究生还尚未报到的刘进思,他是从远在荆州的本科学校专程赶过来的。培训从问卷设计理论到实操技巧,涵盖面极广。7月初,全体成员进行了第二次理论培训,并到武汉蔡甸的两个村展开了为期2天的实地培训和调研预演,确保调研顺畅进行。


落地:最是真情能动人


 暑假,在湖南、湖北、河南三省的一些小小村落,华中农大的农业大数据调研队活跃在这里。


95293


调研员在河南省确山县潘集村村级访谈


 大调研就是大付出。


 牛思佳,农林经济管理2018级硕士研究生,他先后辗转湖北当阳、湖南安仁。在湖南,遇上洪水,不远处就是泥石流和塌方,他们沿着中央电视台报道水灾的线路,为了样本科学真实,仍然按照随机抽样的要求进村入户,即便村里最远、最险的路,她们也同样涉险过去。


 而作为牛思佳的副队,梁静的坚韧让队员们无不动容。进入湖北当阳的时候需要“防非”消毒,本就晕车的梁静愈发难受,但她强忍晕车折磨,贴着晕车贴,这一坚持就是12小时。


 7月是农活很忙的季节,梁静的调研户是当地有名的“忙人”,接到通知时,他要到“隔壁县”的农田干活,梁静为了不打扰他干活,一直与他聊天调研,骄阳下、田埂上、林荫处,留下了他们你问我答的身影。而当梁静回到住处时,她发现自己身上全湿了,不知是汗水还是露水。要知道,那次“田中问答”持续将近3个小时。


 716日、17日,黄华霖和伍生辉两位同学正在投入地调研,随同的江鹏同学发现他们脸色不对,一问才知道,他们发烧了几天却依旧坚持在一线调研。而他们只是抱病坚持工作的一个缩影,很多队员由于水土不服和劳累,都有过感冒发烧的经历。


 7月的一天夜里,湖南耒阳的一个小山村,农林经济管理2019级博士研究生陶慧正带队伍和着月光商议问卷调查,他们有讨论,也有碰撞,有时候还会围绕学术问题“争执”,一幅夜中研学画卷诗意铺展。


 大调研就是大情谊。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谭晓艳对民风淳朴的乡间风土人情记忆犹新。访谈开始前,被访者会将调研员带到家里最明亮、流通性最好的地方,打开灯、反复擦拭桌椅,然后进入访谈,还有热情的农户则是呈上自家地里的西瓜、莲蓬等,希望能为调研员消除夏日的暑气。


 调研期间,调研员与当地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情谊。


 研究生胡晨采访独自在家的老人时,他们就像见到孙女一样欢喜,表示希望明年有机会再来……由于完成一份问卷大概需要耗费3个小时,很多村民一直坚持到调查结束。


 在湖南的马水镇江塘村,当陶慧一队调研人员经过一位老奶奶的家里时,她硬是往同学们背包里塞王老吉。在湖北、在湖南、在河南,每到一家,主人都热情以待,甚至劝说调研员留下来吃饭,那种情感,调研队员们说是很真挚的。


 在调研队最困难的酷暑,他们收到湖南省耒阳市石塘村村主任的微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苍生大众尽责任。你们这种敬业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这份满满的正能量激励人心。”这句话横扫了调研队10多天的疲倦。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