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专题feature
暑期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暑期学校 > 正文
2023年华中农大-帝国理工“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人:李艺颖发布时间:2023-05-25



  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CSS)是计算机技术深度应用于社会科学中而形成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为分析异质性个体之间的互动、宏观现象的微观行为基础、多目标决策优化机制等复杂性问题提供了有力工具。计算机仿真建模是计算社会科学的核心研究方法,扎实掌握这一方法是从事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必备条件。


2019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每年联合帝国理工大学、美国RTI国际、德国IAMO等机构开展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培训,已面向300余名老师和学生授课。今年,“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恢复线下授课,邀请国内外六位知名计算社会科学专家继续提供零起点、系统性的社会仿真建模理论、方法和应用培训。


  本期暑期学校中建模作业成绩优异的个人或团队将择优推荐研究成果向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SSCI, IF=2.194)和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SSCI, IF=1.487)等期刊投稿。


授课时间

2023821-25



授课方式

  线下授课



授课地点

  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招生对象

  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有兴趣运用计算性仿真方法从事学术研究(不局限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和学生。授课语言为英语和汉语,参与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



主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  帝国理工大学城市系统实验室 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


授课内容


  • 社会科学中的建模、复杂系统理论与计算机仿真建模

  • 基于主体建模(Agent-based Modelling)的目标、构成与方法

  • 基于主体建模中的决策机制

  • NetLogo平台仿真建模方法

  • 计算机仿真模型描述ODD协议

  • 仿真模型的参数估计与敏感性分析

  • 地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结合

  • 参与式计算机仿真模型

  • 基于主体的复杂社会网络建模

  • 基于微观行为仿真的政策评估

  • 公共安全与国家发展动力学建模



授课团队

§ 主讲人


169B4

Koen H. van Dam


  Koen H. van Dam,帝国理工大学工学院与城市系统实验室研究员,开发了大量模拟社会-技术系统和复杂城市系统的计算机仿真模型,著有Agent-Based Modelling of Socio-Technical Systems一书,面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教授ABM多年。他的研究包括对城市可持续设计、智慧城市、分布式能源技术、社会与技术互动等的模拟和相关政策分析。


  个人主页:https://www.imperial.ac.uk/people/k.van-dam


Georgiy Bobashev  


  Georgiy Bobashev,美国RTI国际数据科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北卡罗来纳大学客座教授,对计算机仿真、计量经济学等建模方法及其实证分析的数学基础有深入研究,在美国和欧洲的诸多大学讲授社会科学中的仿真建模方法。他将计算机仿真与机器学习结合起来,分析和预测医疗健康领域的个体行为。


  个人主页:https://www.rti.org/expert/georgiy-bobashev


Zhanli(Jerry) Sun


  Zhanli(Jerry) Sun,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高级研究员、中国研究组负责人。他精于元胞自动机、ABM、系统动力学,贝叶斯网络及空间统计等分析模拟工具,在Nature,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具有10余年ABM教学经验,曾为欧盟智库机构等提供相关培训。


  个人主页:https://www.iamo.de/en/institute/staff/details/sun/


Andreas Flache


  Andreas Flache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主要应用基于主体建模、博弈论和行为实验方法研究社会网络、社会融合、合作等问题,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PNA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等期刊,担任Rationality & Society期刊主编。


  个人主页:https://flache.gmw.rug.nl/



熊航


  熊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宏观农业研究院“农业系统建模”团队PI,JASSS期刊的编委,具有将计算机仿真和复杂网络分析运用于农业经济、社会互动、国际关系、生态环境和政策分析等多个学科领域研究的经验,博士论文获得欧洲仿真学会的杰出论文奖。


  个人主页:http://mari.hzau.edu.cn/people/Xiong_Hang.htm




  吕鹏,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和滚动资助首席专家。入选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


  个人主页:https://faculty.csu.edu.cn/lvpeng/zh_CN/index/44744/list/index.htm


§ 助教

腾,华中农业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擅长消费者行为与网购环境的计算机仿真建模。


鞠 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擅长农户决策行为和决策环境的仿真建模与分析。


杨 鑫,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擅长农村数字化研究与农户决策行为仿真建模


吴恩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擅长仿真模型开发、参数敏感性分析与结果验证



学习费用

  参加学习的学员需缴纳培训费,经财务部门审批、备案,培训费收取标准为学生800人民币/人,教师3000人民币/人。


报名与咨询



1、请有意者在2023616日前进入网https://www.wjx.cn/vm/e9bGQAR.aspx#页或扫描右方的二维位码进行报名。

undefined

我们郑重承诺:报名者提供的信息、材料仅用于本期暑期学校使用,对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2、可扫描右方二维码加入“2023CSS交流群”微信群咨询和交流。



录取反馈

  本期暑期学校拟招收学员100人左右,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将于2023630日之前向申请者发送反馈。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艺颖

联系电话:027-87285015

电子邮箱:ComSocSci@outlook.com



关于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校园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主城区,坐拥狮子山,三面环湖,拥有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9公里浪漫湖岸线,10公里“林中路”,6.6公里湖光绿道,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校园风貌引人入胜。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首轮“双一流”成效评价,学校整体建设9项评价指标中,7项指标为第一档。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5个学科再次滚动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关于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设有农业经济管理系、经济学系、市场营销系、企业管理系、会计学系等5个系,建有从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和二级博士点、硕士点到本科的完整学科体系。学院形成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为特色,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2017年,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2022年,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继续进入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关于宏观农业研究院

  宏观农业研究院(Macro Agri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MARI)是华中农业大学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建立的一所国际化跨学科研究机构,立志建设成为水平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以及特色鲜明、视野宽广的新型农业智库。MARI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共同建设。MARI网址:https://mari.hzau.edu.cn


关于帝国理工大学

  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是一所主攻理学、工学、医学和商学的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又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在国际学术界有顶级声望,是世界最具创新性的大学之一,在各类权威榜单中排名稳居世界前十。帝国理工大学城市系统实验室(Urban Systems Lab)主要通过计算机仿真模型模拟城市系统和研究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推动计算机仿真在社会科学中运用的方法论研究和方法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