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冯在文指导的团队在2022年中国软件服务创新大赛斩获一等奖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2-08-23

  8月19日,2022中国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华中农大选送的团队作品“基于本体的肠道微生物大数据标准化整合与可视化云服务”从全国近100支计算机精英团队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并斩获大赛一等奖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高校计算机领域的近100支团队参加该项赛事,通过层层选拔,29支队伍挺进决赛。决赛中,各参赛队伍进行7分钟PPT软件理论机制介绍和软件系统演示,并就作品与评委进行了5分钟互动。最终大赛产生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华中农业大学参赛队伍由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冯在文老师指导,由张朝、王文丽、张剑昆、张政、叶子雨等5位同学组成。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基于本体的肠道微生物大数据标准化整合与可视化云服务平台”是一种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的肠道微生物整合与分析平台。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等生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生命科学大数据。现有肠道微生物大多关注一种或特定几种组学数据,不同数据库之间难以有效整合利用,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该平台基于标准化肠道微生物本体,可方便使用对微生物领域大数据进行自动化语义注释,继而自动获得高质量的肠道微生物知识图谱,并实现肠道微生物大数据库的整合查询及可视化。通过标准化整合关联分析,该平台有助于打破肠道微生物领域困扰已久的“数据孤岛”问题,助力生命科学领域学者更好发现生命科学规律。


团队代表张朝(左三)上台受奖(信息学院 供图)


  该作品得到了评委积极关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评委张亮教授评价该作品“实现了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完美融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评委李兵教授评价“该作品在中国软件服务大赛中另辟蹊径,很有特色和生命科学实用价值”,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评委吴洪越副教授则认为,“该作品可较好对生物学网络进行可视化,未来有望帮助生命科学领域的学者们更好地解决一些问题”。


  2022中国软件服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承办。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正在驱动软件产业变革,将加速新一代服务计算技术的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自2016年以来,中国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6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m14GqNu42_HoEnhcrAD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