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智库平台THINK TANK
媒体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平台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战“疫”故事】经管学院战“疫”中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0-02-23

 核心提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积极应对,通过不同维度建言献策,以智力方式参与疫情防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人文社科科学的科研工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积极应对疫情对湖北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通过面向生产一线讲授网络公开课、联合生产企业和农村观察点开展科研合作、积极向政府机构提供智库报告等不同维度建言献策,以智力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贡献自己智慧。


面向生产一线讲授网络公开课


 2020220日晚上8点至9点,应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邀请,在云犀、快手、抖音三个网络直播平台面向全国柑橘产业从业者同时开展《疫期说橘事》系列网络公开课。公开课围绕新冠疫情对柑橘产业的影响及对策进行了演讲与讲解。


 直播中,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祁春节运用大量数据资料,详细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柑橘生产、流通及加工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影响,以及疫情影响下柑橘产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根据安排,此次网络公开课将持续到225日,共有七位岗位科学家加入网络直播课程,在线指导柑橘从业人员复工复产。


联合生产企业和农村观察点开展科研合作


 2020219-22日,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熊航为我校与丰农智慧公司联合推出的“智慧战疫,服务三农”H5网页,设计了“农情调查”专栏的调查问卷,并面向种植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兴经营主体、以及在外务工人员和普通农户开展了在线问卷调研。他系统性了解了当前疫情对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影响和所面临的问题,为后期开展相关的对策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依托学院在华中三省的1080个农村固定观察点,设计问卷并招募调研员围绕疫情对农户生活生产的影响以及他们在恢复春耕方面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开展了面向普通农户的电话访谈调研。对研究重大突发事件对“三农”影响深度的把握提供数据支持。


积极向政府机构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农业农村产业的影响十分剧烈,科学研判和积极应对十分必要。对此,许多老师以各种方式广泛参与,形成系列政策咨询建议报告,截止目前已先后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智库报告16份。


 其中,张俊飚撰写了“关于新冠战役中稳定生鲜农产品供给能力的对策思考”等3份智库报告,熊航、陶建平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何启盖合作完成了“调动散养户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智库报告。青平及其食物经济团队完成的“风险视角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居民食物消费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报告,提交到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和教育部办公厅信息处。项朝阳领衔大宗蔬菜产业团队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春耕生产的几点建议”并提交给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政体处,同时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和科教司提交了“新型肺炎疫情对蔬菜产业的影响与建议”研究报告。219日,李志平的“在疫情防控中推进湖北脱贫攻坚的几点思考”的文章在中国扶贫网上刊发。这些咨询报告对当前政府相关部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制定中,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


 审核人:张俊飚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0/0223/565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