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ARI与经管学院学术微课题合办文献检索与分析培训第一课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19-04-25

  2019424日下午16:00-17:30MARI与经管学院学术微课题在人文楼504-B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文献阅读方法“的第一课文献检索与分析培训课程。本期课程邀请到经管学院熊航老师和闵师老师作为主讲人,分享关于文献阅读与分析的经验。经管学院研究生及MARI吸纳的本科生共30多人参加了本期课程。


 闵师老师对文献检索及阅读的过程进行了完整的阐述。他首先解释了学术文献的定义及学术文献阅读的目的,并介绍了文献检索的方法。随后,他提出了进行文献阅读的重要步骤和文献管理方法,并指出当前进行文献阅读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熊航老师对批判与参与式学术文献阅读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讲解了文献阅读时如何通过代入作者身份来加深对文献的理解,指出阅读时应该重点读文献的核心论点及线索,并了解该研究从哪里出发,走到了哪一步,最后介绍了书分三读的方法。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实际研究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老师们据此展开,进行了深入的解释与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期课程对提升文献阅读能力有很大帮助。本期课程是MARI文献培训的第一讲,MARI后续将继续开展文献检索、文献管理和文献分析等课程培训。


撰文:  李子薇 | 审稿:  熊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