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ARI举办文献检索与分析培训第二课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19-05-11

  201959日上午8:30-11:00MARI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多学科中英文文献的信息检索策略”的第二课文献检索与分析培训课程。本期课程邀请图书馆的李鹏云老师作为主讲人,分享关于文献检索的经验。MARI部分学生及吸纳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课程。


 李鹏云老师对文献检索过程及检索策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信息检索的定义以及信息检索的意义。随后以具体研究主题的文献检索为例,系统地介绍了如何根据自身信息需求,运用合适的检索方法和检索工具制定信息检索策略。李老师结合自身检索经验谈到,在检索相关文献时,搜索词要尽量全面,可以通过同义词、近义词、上位词、下位词等搜索词的变换调整搜索范围,最终满足自身的信息需求。最后,李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已有的检索工具实现文献数据可视化。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主题,提出了文献检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老师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变换搜索词进行文献检索。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期课程对提升文献检索能力有很大帮助。本期课程是MARI文件检索与分析培训课程的第二课,MARI后续将继续开展文献管理和荟萃分析(http://mari.hzau.edu.cn/info/1011/1622.htm)课程培训。



撰文:胡晨 | 审稿:凌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