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联合举办“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0-08-11

 核心提示: 日前,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发起并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云端暑期学校在线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旭然 李腾)日前,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发起并与帝国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云端暑期学校在线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熊航教授及英国帝国理工城市系统学实验室Koen H. van Dam研究员、美国RTI国际数据科学中心Georgiy Bobashev高级研究员、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Zhanli (Jerry) Sun高级研究员、意大利米兰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Flaminio Squazzoni教授担任主讲老师,主要围绕“计算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方法论及其应用等领域开展讲授,以全英文课堂教学方式,吸引了国内外49所院校的110余位学员参加。


专业师资 课程精心设计


 “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已经举办两年,每年都吸引百余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授课团队由五位学者组成。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覆盖了这一学科的不同方面,对于跨学科研究也有各自独特的经历和学术视野。例如Flaminio Squazzoni教授立足于新兴的社会仿真方法与传统的行为实验结合的内容,从事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交叉话题研究,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PNAS等综合性学术期刊,他还长期担任社会仿真领域期刊 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的主编,在米兰大学首次开设了社会仿真课程,多年面向欧洲学者举办社会仿真研究方法培训班。


 暑期学校课程为学员们提供了零起点且系统性的仿真建模原理、方法和应用培训。2019年第一期暑期学校主讲老师面对面为学员精心授课,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授课方式转为线上,老师与学员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地区,面对时间和空间上的挑战,主讲老师们多次就课程设计、课堂互动和高效学习等问题进行线上讨论。


全面授课 教学形式新颖


 Georgiy Bobashev研究员主讲仿真建模方法论,系统介绍前沿仿真建模方法基于主体建模(agent-based modelling)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实际中的应用,并以经典文献为例讲授了仿真模型的开发规范ODD协议;Koen H. van Dam研究员生动详实地讲授计算机仿真常用平台NetLogo的编程方法,帮助零基础的学员快速掌握一门计算机仿真语言;Zhanli (Jerry) Sun研究员则从游戏视角讲授模型构建思路,并专门设置答疑环节与学员们进行积极讨论;Flaminio Squazzoni教授系统讲述了基于主体建模方法在社会仿真研究领域的应用,并将行为实验同计算机仿真实验有机结合;熊航教授则讲授基于主体仿真模型校准、技术检验和实证验证,通过仿真模型开展实验研究的设计和敏感性,以及他对运用计算性模型开展假说检验的研究成果;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柳分享了自己如何融合不同模型的研究心得。这些知识覆盖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前沿建模的方法及其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中应用的方方面面,能够帮助学员从零基础开始掌握规范的研究方法,从而使他们能够开始对较复杂问题的研究。


 为更好地使学员在线参与课堂,本次暑期学校在授课过程中使用国际流行在线授课交互式演示平台Mentimeter,并通过案例向大家讲解如何将NetLogoGIS结合,通过GIS扩展将地理信息数据融入到模型当中;学员们还可以将在课堂上未及时解决的问题上传至Padlet平台由主讲老师在线解答,这打破了师生间存在的地域时间差异,不让学员存疑,该平台在暑期学校结束后也会一直开放,由主讲老师继续跟进。同时助教团队作为主讲老师与学员之间的纽带,不仅在课堂上协助主讲老师完成教学工作,还在课后小组讨论中用专业知识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为线上线下教学提供全方位支撑。此次暑期学校结合多种互动模式的新形式教学,实现跨域多时区的师生学习与交流,激发学员们对仿真模型研究的深入思考。


收获满满 师生好评如潮


 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在课堂积极与主讲人互动,西北大学夏鑫雨和华中科技大学赵芳芳则直言与暑期学校相见恨晚,学习效果完全超出预期,通过交流获得了很多启发和有价值的信息。中南大学的李蒙迪谈道:“虽然大家研究方向有差异,但通过彼此接纳融汇,在交流讨论中激发思想的碰撞,我感受到了跨学科研究的独特魅力”。不少学校还组团参加了本期暑期学校,来自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6名研究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编程有了新的认知。浙江大学的汪笑溪团队师生4人参加了本期暑期学校,他们计划将计算机仿真方法应用于今后的研究中。


 闭幕式上,学员们自发地向主讲老师、助教及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谢意,并希望暑期学校今后可以一直举办。主讲老师们也深受感动,承诺明年将继续邀请海外优秀讲师,促进暑期学校的更长远发展。Flaminio Squazzoni教授认为这是一次难得分享学术研究经历和成果的机会。Koen H. van Dam研究员说道:“线上授课是新的学习体验,并希望得到大家的积极反馈,这将有助于明年暑期学校的更好举办。”


 审核人:熊航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0/0811/578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