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lish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才强基】引高层次人才“活水”润乡村振兴“沃土”—20余所高校调研组深入鄂托克前旗考察调研
发布人:MARI发布时间:2022-07-03

  2022年来,鄂托克前旗全面落实市“人才新政30条”“十百千万人才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旗”战略,立足“一心多点”人才新格局,开展“引才聚智”系列行动,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6月29日至7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高层次人才来我旗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我旗四个镇、各嘎查村调研农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农业数字化发展情况。师生们以自己的学识和专业知识来解答农牧民最关心、最实际的生产技术问题,向农牧民推广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数字化、智慧型的农业生产技术。不少农牧民们边听边记,围绕智慧型农牧生产技术应用、生产效益等不时提问,与师生交流。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迫切想到乡村发展一线了解一些‘接地气’的情况和知识,了解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支持政策,补充一些治理方面的知识,便于更好发挥所学所长,为农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就是我的初衷。”高校学子们纷纷表示。


  “本次调研,了解了鄂前旗农牧户生产生活的具体情况,更加准确掌握了智慧农业发展的一些基础信息,有利于我们更好指导当地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推动数字乡村科学研究和培养更多发展所需人才。”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熊航表示。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熊航教授团队从2020年便开始参与鄂前旗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并且每年会组织大批高校硕博士研究生开展实地调研,目前,已调研农牧户超500户,参与的学生规模也逐年增长。2021年,校地双方正式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本土企业共建内蒙古首家智慧农业实验室。2022年,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旗大数据中心、农牧局与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合作建立数字乡村人才工作站,围绕农牧种养循环和健康农牧业技术模式开发、成果转化中重大关键技术等问题,与本土人才开展联合攻关,并针对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产业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目前,已有10多位技术和产业专家以及100余名硕博研究生来鄂托克前旗开展社会实践和技术指导。





  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将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与各大高校院所合作,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牧业智慧化,实现技术与产业双进步,为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智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q8vng1IJ4e1IjUDOaNbSg